Tag: "DataRepositories"

研究資料儲存庫-Open Science Framework
資料典藏庫

研究資料儲存庫-Open Science Framework

作者:何舒綺 簡介 Open Science Framework(簡稱OSF),是一個免費且開放原始碼的研究管理與整合工具,協助研究者記錄其研究計畫的生命週期並儲存材料。OSF是由非營利組織「開放科學中心(Center for Open Science)」建立與維護。 每一個使用者、計畫、組成,以及檔案,將被給予唯一且永久的統一資源定位符(Uniform Resource Locator,簡稱…
研究資料儲存庫-Figshare
資料典藏庫

研究資料儲存庫-Figshare

作者:何舒綺 簡介 Figshare是一個開放取用的資料儲存庫,研究者可以保存研究成果,如資料集、圖像,和影音,並公開這些資源。 Mark Hahnel在2011年1月開展Figshare,他將Figshare發展為個人工具,管理並公開博士學位的幹細胞生物學研究成果。 Figshare每年發布「開放資料狀態(The State of Open Data)」以評估學術受到開放研究影響而發生的改變。 特色…
研究資料儲存庫-Harvard Dataverse
資料典藏庫

研究資料儲存庫-Harvard Dataverse

作者:劉姿彣 簡介 Harvard Dataverse由哈佛大學量化社會科學研究所開發的Dataverse(開放原始碼網頁應用程式)提供支持,科學家可以在其中保存、共享、引用和探索研究資料。 研究人員、期刊和機構可以選擇在自己的服務器上安裝Dataverse網頁應用程式,也可以選擇使用Harvard Dataverse的服務。 特色 包含了超過3,200個Dataverse,涵蓋社會科學、生命科學、農業科學、地球與環境科學、資訊科學等學科;…
研究資料儲存庫-Mendeley Data (Data Monitor)
資料典藏庫

研究資料儲存庫-Mendeley Data (Data Monitor)

作者:劉姿彣 簡介 Mendeley Data是一個開放的研究資料儲存庫,於2015年由Elsevier推出,研究人員可在此儲存和共享他們的資料;資料集可以在個人之間私下共用,也可以與世界公開共用。 Mendeley指出,公開提供研究資料時可以: 驗證和複製這些發現,意味資料能以新的方式重複使用; 促進相關研究的發現; 研究計畫資助單位從他們資助的投資中獲得更多價值。 特色 通過與Data Archiving and Networked Services (DANS)…
研究資料儲存庫-Zenodo
資料典藏庫

研究資料儲存庫-Zenodo

作者:羅憶涵 簡介 對開放科學(Open Science)充滿熱情!開放科學無國界!由 CERN 和 OpenAIRE 共同經營,以確保每個人都可以加入 Open Science。 OpenAIRE 計畫是歐洲開放取用和開放資料運動的先鋒,而Zenodo 是在歐洲OpenAIRE計畫下開發並由CERN管理的開放資料儲存庫。Zenodo最初是作為OpenAIRE孤兒紀錄儲存庫(OpenAIRE Orphan Record…
研究資料儲存庫-Dryad Digital Repository
資料典藏庫

研究資料儲存庫-Dryad Digital Repository

作者:羅憶涵 簡介 Dryad Digital Repository為儲存醫學、生物學、生態學等相關主題的研究資料。願景是促進研究資料能被公開取用、發現、自由地重複使用。 屬於非營利性質,免費提供取用者資料,但在每次研究者繳交資料時,Dryad會收費120元美金來支援平台正常營運。 其提出的Joint Data Archiving Policy(JDAP)被許多主流期刊接受,並推薦Dryad為資料放置地點。 特色 可以繳交很多類型的文件,例如:文字、表格、影片、照片、原始碼,也包括多個文件的壓縮檔案。…
研究資料儲存庫-簡介
資料典藏庫

研究資料儲存庫-簡介

基於研究資料共享的原則創造的儲存空間 每當研究資料上傳到儲存庫後,研究資料便會獲得一組數位物件識別碼(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, DOI),DOI是永久使用,並且全球通用獨一無二的代碼,並且包含了研究資料的詮釋資料(Metadata),記錄研究資料的標題、作者、關鍵字、出版年份和該研究資料所在的 URL等資訊。 為什麼要進行研究資料共享呢? 因為研究資料共享能達成 儲存並公開分享研究資料 為每個上傳的研究資料分配DOI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