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: "搜尋策略"

善用主題檢索,發掘隱藏版資源!
搜尋策略

善用主題檢索,發掘隱藏版資源!

  作者:羅威 在《幫助搜尋結果更聚焦─ 選擇檢索欄位(檢索點)》一文中,介紹了許多檢索時常見欄位,探索及蒐集資料/資訊時,通常會選用關鍵字、標題或書名進行檢索,三者的涵蓋範圍如下圖。     雖然三種檢索欄位在各資料庫的涵蓋範圍會有所差異,但多以關鍵字涵蓋範圍最廣,也因此常常造成檢索結果過多,而忽略了某些資料。 ※ 主題檢索…
茫茫資訊網海 3個搜尋技巧推薦
搜尋策略

茫茫資訊網海 3個搜尋技巧推薦

作者:李佳芳 3個Google 搜尋技巧 除了用雙引號的關鍵字精確查詢外,另外還有3種好用的搜尋技巧,讓檢索結果更符合你的需求。 filetype:特定檔案格式/類型 例:查找omicron且檔案類型為pdf資料 指令: omicron filetype:pdf site:網站網址 搜尋特定網站內的資料 例: 查找「WHO世界衛生組織」網站關於omicron的資料 指令: omicron site:https://www.who.int intitle搜尋的網站標題含有特定關鍵詞時…
在已知書目資料時,該如何找尋某一篇期刊文獻?
搜尋策略

在已知書目資料時,該如何找尋某一篇期刊文獻?

  作者:李愛文 同學如果要找尋期刊文獻,可以在圖書館首頁上,點選「圖書館資源」下拉式選單中的電子期刊/串流影音查詢。   請在左邊的查詢欄選擇「標題」,右邊選擇「完全符合」,再輸入刊名(假設您要找的是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 這本期刊)   找到的結果是:1筆紙本期刊。 此期刊被收錄在 ScienceDirect 等資料庫,以 ScienceDirect 為例, 全文年代為1995-01-01至今。 點選連結後,會新開啟一個視窗。   在Articles &…
資源檢索技巧-布林邏輯
搜尋策略

資源檢索技巧-布林邏輯

  作者:李愛文 在本館的資源整合查詢系統中,除了「基本檢索」外,還可以使用「進階」檢索。   在進階檢索中,布林邏輯讓結果更精確,並可用「選取欄位」的功能,指定該檢索詞可出現在哪個欄位。   布林邏輯的意義 指令 範例 用途 AND 數學AND幾何 查找同時包含「數學」和「幾何」的文獻 OR 數學OR幾何 查找包含「數學」或「幾何」兩者之一的文獻 NOT 數學NOT幾何 查找包含「數學」但不包含「幾何」的文獻 括號 (數學OR幾何)AND(代數OR微積分)…
變多吧!我的文獻!—同義詞+滾雪球!
搜尋策略

變多吧!我的文獻!—同義詞+滾雪球!

作者:林芷君撰、林家儀更新 寫報告或論文的時候,大多都會遇到一個問題:參考資料不夠多!這時候該如何讓資料不斷繁殖呢?今天我們要教您兩個讓資料變多的方法─同義詞和滾雪球!
搜尋英文資料的好幫手─切截
搜尋策略

搜尋英文資料的好幫手─切截

作者:林芷君 英文有一個跟中文相比很麻煩的地方,就是─即使是一樣的意思卻有語尾的變化,例如單複數或是詞性變化。對於人腦而言,我們知道woman跟women都是婦女的意思,但對死板板的電腦而言,他們會用逐字比對的方式判斷,並覺得這兩個字是不一樣的! 也因此使用者必須輸入該字所有型態才能找全相關資料……這個時候!我們就可以善用切截檢索 (Truncation),來解決這個問題並節省時間!
不讓系統擅自截斷關鍵字的小方法─片語檢索
搜尋策略

不讓系統擅自截斷關鍵字的小方法─片語檢索

作者:陳宜琳 有沒有遇到過某主題的資源,但系統卻將使用的關鍵字擅自斷詞、拆開,而造成搜尋出不是所需的結果呢?像是想找流行性感冒相關的文章,關鍵字用「流行性感冒」,搜尋結果卻出現流行性服飾或是僅有感冒的相關資料,系統竟然把關鍵字斷成「流行性」跟「感冒」分別搜尋了!遇到這種情形可以試著用片語檢索,來讓系統不把關鍵字拆開。
資源檢索技巧 ─ 關鍵詞重點123
搜尋策略

資源檢索技巧 ─ 關鍵詞重點123

作者:范芯芸 利用單字或辭彙找到在書刊名、篇名或其他欄位中出現相同單字或辭彙的資料,即要求資料庫把所有出現關鍵字的資訊全部提供。所以關鍵字選用的不好,檢索結果將難以符合自己檢索的需求。 選用含蓋主題概念的詞彙:選用的關鍵詞要能傳達研究主題的中心概念。 例如:找爸媽與小孩相處相關文章→相處VS家庭關係。 關鍵字必須能清楚界定研究主題:請選用意義明確的字彙,不要使用一般性或共通性的詞彙。例如:家庭VS隔代教養家庭。…
幫助搜尋結果更聚焦─ 選擇檢索欄位(檢索點)
搜尋策略

幫助搜尋結果更聚焦─ 選擇檢索欄位(檢索點)

作者:陳宜琳 檢索技巧中有一個方式就是選擇檢索欄位(檢索點),想知道檢索時輸入的關鍵字配合適合的檢索欄位好處為何、該如何應用,又常見檢索欄位代表的意思與使用時機,就接著看下去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