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: "開放取用"

開放取用教科書平臺推薦
開放教育資源

開放取用教科書平臺推薦

作者:金佳儀 開放取用教科書發展源流已久,本篇文章介紹兩個開放取用教科書網站,網站資源多數經同領域專家審閱,並提供文字回饋與星等評價,為使用者省下不少心力,但使用者仍須留心資源的利用方式與授權範圍。 B.C. Open Collection B.C. Campus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高等教育創新科技部(BC Ministry of Advanced Education, Innovation and…
出版文章要付文章處理費用(APC)?讓圖書館OA期刊投稿服務來拯救你的錢包!
開放取用

出版文章要付文章處理費用(APC)?讓圖書館OA期刊投稿服務來拯救你的錢包!

作者:翁萍鄉 為了解決傳統期刊訂費逐年高漲的議題,開放取用(Open Access,簡稱OA)的學術出版模式逐漸受到廣大關注。OA期刊是指經過同儕審查,並且在網路平臺上免費提供大家取用學術研究成果的電子期刊。因為不收取訂閱費用的特性,使得研究結果更容易被沒有訂閱期刊的使用者閱讀及引用,不僅可以提升研究人員文章能見度與個人學術影響力,更能促進學術交流。 然而,OA期刊出版社亦需要營運成本,因此轉而向投稿作者或是其所屬機構收取文章處理費用(Article Processing…
一同探索開放取用教科書(Open Access Textbook)
開放取用

一同探索開放取用教科書(Open Access Textbook)

作者:金佳儀 開放取用教科書(Open Access Textbook,OAT)有別於商業性書籍,旨在免費或以較低廉的價格開放知識內容取用,提供學習者數位化或紙本的資料。OAT倡導開放授權(openly licensed)模式,以CC-BY授權舉例,教學者標示原作者資訊後,即可靈活地運用資源,自由進行創作與編寫。根據不同的授權模式與程度,使用者可以傳播(redistribute)、修改(revise)、增補(remix)與部分擷取、製作學習進程適合的素材,讓開放式教科書的教學內容貼近學習者程度。…
專有名詞翻譯小幫手–樂詞網
開放教育資源

專有名詞翻譯小幫手–樂詞網

  作者:羅威 英文學術寫作時,可以使用國家教育研究院(簡稱國教院)的華英雙語索引典系統,但遇到部分專有名詞有多種翻譯時,推薦使用同是國教院架設的「樂詞網」! ※ 簡介 樂詞網於2022年改版並更改網站名稱,前身為《學術名詞資訊網》及《雙語詞彙、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》,內容涵蓋國教院的「學術名詞」及行政院研考會的「雙語詞彙資料庫」、「辭書資料庫」,超過200萬則名詞可供查詢,且每年皆會進行新增及修訂。…
推薦國教院華英雙語索引典系統
開放教育資源

推薦國教院華英雙語索引典系統

作者:李佳芳 線上家教,英文學術寫作利器 英文學術寫作總是卡卡不順,該搭配哪個字詞才對?英文論文寫作過程常需要語料,建議同學們可以善用「語料庫」(corpus)工具,具代表性「語料庫」透過客觀的分析和對比歸納常用句型,可確保正確性和使用頻率上的典型性。 語料庫一詞在語言學上意指大量的文本,通常經過整理,具有既定格式與標記(維基百科)。)語料庫是實際使用過的語言樣本。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(native language),善用工具參考前人的寫法避免寫出中式英文,為翻譯品質把關。…
因應新冠肺炎病毒,許多出版社提供免費電子書或提供更多權限
開放教育資源

因應新冠肺炎病毒,許多出版社提供免費電子書或提供更多權限

作者:柯皓仁 新冠肺炎病毒對全球高等教育產生巨大衝擊,身為學術傳播循環重要分子的出版社,在這段期間內也提供免費電子書或提供更多權限給讀者。以下清單係來自ICOLC的討論群,期望對所有老師、同學、大學圖書館有所幫助。
想一想、檢查檢查、再投稿
掠奪性期刊

想一想、檢查檢查、再投稿

作者:柯皓仁   出版是學術傳播中的重要環節,畢竟學者辛辛苦苦地做了研究,又有令人滿意的結果,總是要讓世人了解並進一步運用研究成果。在這個掠奪性期刊(Predatory Journals)肆虐的時代,學者需要謹慎挑選可信的期刊,方能讓自己的研究成果得以彰顯。 既然要謹慎挑選,就沒有捷徑,每位學者在發表研究成果前,都應該按照以下步驟,仔細地想一想、檢查檢查,再投稿!
常用的海報及文章排版範本
開放教育資源

常用的海報及文章排版範本

作者:謝順宏 出門發表海報之前,首先需要厲害的美術設計能力,以製作一張精美的海報,如果暫缺這個能力,以下提供幾個提供有免費版型網站,只需依所需尺寸選用,透過Powerpoint 就可以完成一張精美的海報,再到總圖書館二樓投幣輸出~~XD 海報設計的重點參考(英文) 免費版型下載(https://www.genigraphics.com/templates) 可參考一下他人用於學術發表的簡報範本: 臺師大簡報範本 微軟的簡報範本
掠奪性期刊判斷案例 (二)
掠奪性期刊

掠奪性期刊判斷案例 (二)

作者:柯皓仁 我大概每天都會收到一兩篇投稿邀請,有時候Email還很有誠意,說是看了我哪篇文章,覺得很棒,所以請我賜稿。這年頭這樣寫也不會花太多力氣,因為只要有個小程式到索摘資料庫抓書目,然後塞進Email Template就好了。
掠奪性期刊判斷案例 (一)
掠奪性期刊

掠奪性期刊判斷案例 (一)

作者:柯皓仁 最近有位老師問我,有個新興開放取用期刊邀請他擔任編輯委員,問我的看法。我說圖書館是非常支持正派經營的開放取用期刊的,但是對於開放取用期刊的品質還是要審慎,以免落入掠奪型期刊的陷阱。我根據老師給的期刊,做了點初步的功課:

This collection ©2024 by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Library • 聯繫說明b2evo

Responsive CMS